审计之窗
淮阴师范学院审计处
地址: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
邮编:223300
处长室电话:0517-83525830
办公室电话:0517-83525206
传真:0517-83525836
E-mail:mscemail@163.com
网址:sjc.hytc.edu.cn
你的位置: 首页 >> 审计之窗 >> 正文   审计之窗
加强内部审计监督,江苏省2018-2019两年实施内部审计项目15.26万个
来源:淮阴师范学院审计处 | 发布时间:2020/11/10 | 浏览次数:
 

    11月5日,江苏省召开全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。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,党的十八大以来,全省审计机关共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近1700亿元。2018年至2019年,全省共实施内部审计项目15.26万个,促进增收节支数百亿元。

    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在会上介绍,内部审计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防控风险的第一道堤坝。通过加强内审工作,能够了解真实情况、发现存在问题、揭示风险隐患,并推动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,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。

    近年来,江苏多次召开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会,分别对省级部门、省属企业、省属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作出部署、提出要求,并且多次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和相关部门、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题调研,实地了解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,指导解决内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。

    内部审计工作离不开良好的规章制度建设。江苏省审计厅抓住审计署出台内部审计“两个文件”的机遇,及时推动修订《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》,南京、苏州等许多地方也出台各有特色的内部审计规定,为内部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法规依据。不少市县、不少单位先后印发《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》和关于内审领导体制、组织实施、质量控制、结果运用、问题整改、检查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,为加强内审工作、完善体制机制、履行内审职能提供了制度保障。

    除此之外,省审计厅还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协同联动,与其他部门协作,形成指导监督合力。目前,已与省交通厅、省教育厅、省国资委等主管部门签订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框架,构建审计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动内审工作的合作模式,通过建立定期会商、项目互补、成果共享等机制,在制度建设、队伍建设、业务指导、科技强审、审计整改等方面加强合作,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在推动内审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。一些市县审计机关也加强了与相关主管部门的合作,共同推动内审工作深入开展。

    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在安排年度审计项目时,把下属单位多、资产资金量大、内审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,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之一。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,把被审计单位内审机构设置、内审制度建立、内审工作成效作为必审内容,作出审计评价,以督促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重视内部审计工作。此外,全省审计机关采取举办培训班、现场指导、“以审代训”等方式,促进内审人员能力素质不断提高。近两年全省共举办内审业务培训班40多期,累计培训5000多人次,组织内审人员参加“以审代训”500多人次。

    省审计厅副厅长李海洋表示,2019年,全省对5300多名内部管理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,审计结果成为单位考核奖惩和任免干部的重要依据,全省内部审计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130多件,坚持以审促改,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消化责任制,在抓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,又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建议,促进标本兼治,实现长效管理。

(资料来源:现代快报,2020年11月5日)


 

 
 
 
打印本页 || 关闭窗口
 
 下一篇: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实现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